English

中俄两国可开展农业合作经营

裴长洪在“第三次中俄经济学家高层研讨会”上提出
2000-09-26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斐长洪日前在“第三届中俄经济学家高层研讨会”的发言中指出,俄罗斯地域辽阔,农田广袤而肥沃,其粮食产量却远低于中国,而且粮食连年歉收,食品大量依靠进口,价格居高不下。特别是蔬菜、水果,质量既比中国差,价格也比中国高。近些年,一些有远见的中国经营者已开始到俄罗斯从事农业开发。他们另辟蹊径,离开了商业竞争已经过度激烈的城市,来到农村,或在莫斯科郊区、或到其他州,以低廉的价格从当地政府或农场主手中承包了大片土地,然后从中国国内请来技术人员,雇用当地农民或中国农民,种植粮食作物或蔬菜、水果。由于成本低,种植面积大,即使单位面积产量不高,效益也不错。有的还对粮食进行加工,将小麦磨成面粉再出售,效益就更好。斐长洪认为,俄罗斯土地资源丰富,缺乏的是资金和技术;而中国是农业大国,有着几千年的农业种植经验,技术发达,人力资源也丰富,因此,两国在农业方面互补性很强,从长远看,开展农业开发合作具有良好前景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